4556银河国际在线2021级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赴雅典大学交流

发布者:李雪发布时间:2024-03-18浏览次数:10

2024226日,4556银河国际在线2021级丝绸之路文明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班13名本科生,在班主任张倩云老师的带领下,顺利抵达希腊古城雅典,完成为期一学期的“古希腊考古、历史和文学学士学位项目”(BAAG)学习。该项目属于基地班培养计划的一部分,有助于学生增强国际视野,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模式积累经验。

 顺利抵达雅典大学后,雅典大学哲学学院悠久的历史、浓郁的学术氛围,《爱琴海文明》《迈锡尼考古学》《希腊城邦史》《古代希腊艺术史》等丰富的课程设置,令同学们感到异常充实。仅仅一节《迈锡尼考古学》的课程体验,令大家充分领略到迈锡尼文明在古希腊历史上的重要性和独特性,它的建筑、艺术和文字成就令人惊叹不已。而《荷马史诗》中关于迈锡尼的描述,更让大家对这个神秘而壮丽的古典文明充满想象。

 学习过程中,除了对新知识的好奇和渴望,全英文的教学模式是同学们面临的最大挑战,其中尤以大量考古学、历史学、古希腊城邦史的专有名词为困难。但基地班同学纷纷表示,大家一定会通过自主学习,快速掌握更多名词,努力提升英语水平,并将语言的历练切实运用专业课的学习中去。

 通过学习,大家体会到中西比较研究对于历史学习的意义,涉猎全新领域的知识,也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,更对雅典作为“世界四大古都”的重要地位有了切身体会。